【警探组】Connor Dilemma(2)

分级:T

CP:警探组only

简介:汉克要去约会了。康纳认为自己应该为此感到高兴,可现实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即使有了案子也不忘谈恋爱就是我(。)

(1)

-

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案子接踵而至,汉克不得不推掉了所有来自那位女士的邀约。直到底特律的秋季过去,城市开始呈现出一种冬季特有的萧条,他才终于有了空闲来进行第二次约会。

这一次约会选在了一个普通的公园,因而汉克没再费心打扮自己,但康纳还是执意要给他做一些修饰。对此,康纳并非出于自愿,但也不是被他人所迫,而只是屈从于自己的道德感——得知汉克的约会那一刻的古怪情绪,至今还在他的仿生神经系统里徘徊不去,因而当汉克随便抓了一件花衬衫和外套就要出门时,他的第一个想法是:好啊,让那位女士看看你平时的品位,她就不会再找你约会了。然而下一秒,他就为自己的想法感到了愧疚:康纳,你只因为自己想要汉克一起生活,就要牺牲汉克的幸福吗?你怎么能这么自私?

所以,为了减轻自己的愧疚,他主动叫住了随便拨拉两下头发就要出门的汉克:“稍等,副队长,至少让我给你修剪一下胡子。”

汉克有些意外,高高地挑起眉毛,但还是同意了。

他们走到浴室里,康纳准备好工具,轻轻摆正汉克的头,开始工作。他一边修剪,一边忍不住有些伤感地想着:说不定他也没有几次这样做的机会了。

这样一想,他的动作不禁变得缓慢且庄重,好像借此就能让时间停在这一刻。

但这说到底是不可能的,最终,即使他再恋恋不舍,也还是剪下了最后一刀。他拿起海绵,开始清理碎屑。

汉克轻声说:“谢谢。”他便回:“不客气。”但又忍不住想着,汉克要是知道了他那些自私的小心思,真是不知道会怎么想。

“咳,你知道,这也许是门儿不错的手艺。”在一片沉默中,汉克别扭地开口。

康纳只是含混地“嗯”了一声。他在扫描汉克胡子里的碎胡茬,也在想着自己的事,没空仔细听汉克说了什么。

“我是说,在离开我之后,也许你还会需要帮别人来修理这玩意儿。”

康纳的动作停顿了一下,他突然意识到汉克的语调有些奇怪,因而调出了听觉记忆,试图把刚才的对话再听一遍。就在这时,他的脑子里突然响起一阵铃声,而汉克也对着他旋转的橙色LED灯圈皱起了眉头。

“是福勒局长,”康纳轻声告知汉克,继续通过脑内的神经系统和局长交流。对面的局长无奈地说有了新案子,要他们现在过去现场,康纳飞快地意识到,这意味着他们需要立刻出发,而这也就同时意味着,汉克的约会再次泡汤了。

他不应该为此窃喜的,但他还是几乎忍不住微笑的冲动。挂断电话后,他立刻看向汉克,试图绷起嘴角让自己看起来严肃加认真:“有新的仿生人被害案,凶手已经逃逸,我们需要……”

一个念头突然从他的系统里弹出来:现在去现场的目的只有调查证物,而这种事通常他可以一个人搞定,也就是说,汉克完全可以继续去约会的。

这他感到一阵窘迫与慌张。理论上说,他应该能够在一眨眼的时间内演算出对各方最有利的行动方法,可现在,他竟然没能想到自己是可以独自前去调查的。这种错误可太明显了,汉克会不会已经看穿了他的那些心思?他尴尬地想要改口,试图掩饰自己的小差错,然而汉克已经抓着他的手臂朝门口走了:“走吧,他娘的愣着干什么?”

“我可以自己去,你还有约会呢。”康纳有些心虚地挣开他的手。

“哎呀,”汉克烦躁地抓了抓头发,“推后,推后。我已经为了工作推了一个多月的约会,不差这一回。”

这个回答实在是正合康纳的心意,然而正是因为这样,它同时使康纳更加认识到自己的自私,进而感到惭愧,更进而心虚地表示:“没关系,副队长,你没有必要过去,只是现场取证环节,我一个人也能搞定。”

“那怎么行?这次受害者是个仿生人,小子,谁知道那儿都有什么乱七八糟的玩意儿,我可不想再为你这塑料脑袋花掉半个月的工资。上次的维修费报销还没批下来呢!”他说着戳了戳康纳的太阳穴,康纳无辜地眨了眨眼。

“可是……”

“你怎么这么婆婆妈妈的?”汉克啧了一声,“别废话,我这就去开车,你最好快点儿跟上。”

-

受害者是一名家政仿生人,凶手是先用电击的方式麻痹了他的神经系统,然后在他失去知觉时取走了他胸口的脉搏调节器。这就使得凶手的目的昭然若揭:仿生人的脉搏调节器动力相当强劲,十个军用型仿生人的这玩意儿甚至能作为一个老式近程空空导弹的动力系统,而普通家政仿生人的动力虽然远不如军用型,但可想而知,也足够值钱了。因此,这一起案件,显然是相当典型的谋财害命。

这种案子并不新鲜。在革命以前,仿生人是人类的“私人财产”,因而即使有人觊觎他们的调节器,也极少有人敢明目张胆地偷窃。然而现在,仿生人自由了,不再是某个人类的“物品”,因而如果你恰好缺钱,同时不把仿生人的生命当回事儿的话,偷盗脉搏调节器绝对是个油水丰厚的好差事,谁又能抵抗这种诱惑呢?

汉克抱着肩,看着康纳在受害人身上勘察:“不是本月的第一起了,对吧?”

“是的,副队长,”康纳点点头,指尖露出乳白色的机体,按着受害人的小臂,“我刚刚调出了那起案子的记录,发现这两次凶手的作案手法相似,都是先使用电击,再把脉搏调节器取走。”

“这么说,是同一凶手所为?”

康纳摇了摇头:“虽然手法相似,但在细节上差别很大。两次的受害人都是AX500号家政仿生人,上一次的身上只有擦伤,我推断这是他在试图挣脱凶手的压制时造成的伤口,而从擦伤程度来看,他显然不如凶手强壮。而这一次,受害人身上的擦伤很少,但有一处非常明显的撞击伤,这应该是因为凶手难以控制住他,因而在情急之下抓住了什么东西来击打他,这才得以继续实施犯罪,说明这次的凶手力量稍弱一些。”

“唔。”汉克点点头,思索了一会儿,终于想到了什么:“电击,他们都用到了电击,也许这其中有什么联系?”

“没错,非常紧密的联系,”康纳轻轻扳过受害者的头部,露出其颈后的电击伤,“造成两个受害人神经系统失灵的电棍是同一个型号,并且经过了相同的改装。我已经把武器的数据发送给了证物组,福勒局长会去派人调查。”

汉克傻乎乎地点头。好像现在他能做的就只有点头了。他咳了一声:“这么说,很可能是团伙作案。”

“是的,副队长,我也这么认为。”

汉克张了张嘴,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只好从康纳身边走开,在现场四处转了转。并没什么新发现,他只好又回到了原地。

“凶手还留下什么线索?”他朝康纳问道。

“很多。我刚刚接通了受害人的记忆系统,虽然大部分已经损毁了,但从留存的几个画面来看,这次的受害人和凶手进行过正面的交锋,所以虽然凶手带好了面具,也不难判断出他的身高,体型,还有——”康纳朝着地面上的某处扬了扬下巴,“他留下了脚印,所以我们还能知道他的鞋码以及体重。”

汉克顺着他的目光看去。也许康纳的确看到了什么印子,但对汉克来说,那儿什么也没有。他耸了耸肩,努力让自己看起来没那么挫败:“喔,听起来还不错。”

“的确,还不错,线索足够多了。”康纳站了起来,人造的肉色皮肤重新将机体覆盖住了,“现场勘察完毕,数据已经传给了相应部门的同事。我们的工作暂时就是这些,副队长,我想我们可以离开了。”

“嗯,”汉克缓缓地点头,然后自嘲地笑了笑,“看来的确不需要我过来的,你一个人完全能做好嘛。”

康纳愣了一下,正要说些什么,汉克已经摸着鼻子转过了头。“嘿,克里斯!我们先撤了,反正留在这儿也是添麻烦——”

汉克开始和同事们打招呼。在和汉克告别时,一些人同时和康纳说了再见,康纳礼貌地以微笑回应。而另一些人大概还没能适应仿生人也是生命体这一现实,视康纳如无物,康纳还是对他们报以微笑。最后,他们转身朝着汉克的车走去,他看着汉克的背影,眼神中流露出一点复杂的情绪,又在汉克转头看他时呆住了。

“晚上吃什么?”汉克挑着眉毛问他。

-

正如康纳所说,现场留下的线索足够多,甚至过于多了,以至于底特律警察们没费什么工夫就把凶手揪了出来。连逮捕的过程都异常轻松:那时凶手正在吵闹的酒吧里狂欢,卧底女警只是朝他勾了勾手指,他就听话地跟随她,来到了除了警局的埋伏以外空无一人的后巷里,结果呢,也就不言自明了。

这是个新手,这一点从他漏洞百出的作案手法就能判断出来,而当康纳走进审讯室时,他那种惊弓之鸟的模样,更加让人确信了这一点。

凶手比尔·霍顿,05年生,普通的贫民窟男孩儿打扮,眼神单纯,带着一点胆怯。站在他面前的康纳,还穿着模控生命的制服,额角甚至保留了LED灯,对自己的仿生人身份毫不掩饰。霍顿一看见他,脸上的惊恐就转化成了明显的仇恨与厌恶。康纳对他摆出了一个微笑,他不屑地转过了头。

“你好,霍顿先生,”康纳在他对面坐下,手肘搭上桌子,肩背放松下来,“我是在底特律警局工作的警用仿生人,型号RK800,你可以叫我康纳。”

霍顿低着头摆弄自己的拇指,假装什么都没听到。

“据资料显示,你出生在底特律?”康纳轻声说,“不错的城市,是不是?我也出生在这里,和你算是同乡呢。”

他观察着霍顿的反应,对方显然对他的话产生了抵触,并不强烈,但这一点反应已经足够作为对康纳的鼓励,他于是继续说了下去。

“我爱这里。尤其是冬天。南方人觉得北方的冬天那么寒冷,喜欢它可是件怪事儿,可我爱死冬天了,你呢?”

霍顿愤怒地看了他一眼,胸口上下起伏,但依然固执地闭紧了嘴巴。康纳对此不怎么介意,他朝上看着,露出了一个带着怀念的微笑,撑着下巴继续说了下去:“冬天真是最美妙的季节了,尤其在下雪时,虽然天气寒冷,可你想象一下……就在这样的天气里——你得到了一个拥抱……正是来自一个你爱的人……还有什么能比这更温暖?”

他的目光重新落回霍顿的身上。霍顿的面孔几乎因愤怒而扭曲了,康纳的LED灯圈旋转了一下,然后他故意露出关怀的表情,好像对霍顿的反应感到意外一样,微微起身向桌子那头伸出手:“噢!霍顿先生,我很抱歉……”

“你们这些塑料破烂儿懂什么?!”霍顿为了躲避他的触碰,激动地站了起来,却因为手铐的束缚而跌回了座位上,“你们……你们他妈的懂什么?!”

康纳谨慎地控制着表情,试图让自己看起来更无辜些:“我只是说了些自己的感受……”

“你们能有什么感受?!你们根本就是没有感情的机器!”

就是这个。霍顿看起来异常愤怒,而在这庞大的愤怒之下,康纳捕捉到了一点脆弱的情绪,他因此推断:霍顿对仿生人并不是与生俱来的仇恨,他是受到过仿生人的某种伤害,才会进而憎恨整个仿生人群体。典型的晕轮效应。

康纳试探性地走出下一步:“不,霍顿先生,我们是有感情的,我们也会快乐,也会伤心难过。我们也会爱,我爱工作,爱狗狗,爱底特律的冬天……”他停顿了一下,稍微抬高了声音,“先生,我们是有感情的。”

“……骗子,”霍顿的声音出现了颤抖,“你们才没有呢,你们都是骗子,你们根本就不懂什么是……”

他开始颠三倒四地絮叨,康纳耐心地等着,直到他安静下来才轻声开口:“所以,你才会杀掉那个仿生人,是吗?”

霍顿浑身剧烈地颤抖了一下,从喉咙深处发出了一声破碎的低吼:“我没有杀他!那他妈的只是个仿生人而已,他根本就没有生命!”

他近乎歇斯底里地喊了起来:“这帮家伙算哪门子生命啊!他们说爱你,需要你……都他妈的放屁!他们什么都不爱,什么都不需要!我已经受过骗了。我他妈的像条狗一样追着它跑,对它寸步不离,花光了所有的积蓄给它升级,变着法地讨它开心,帮它的忙……结果呢?它根本就不需要!什么都不要……就好像……就好像我他妈的是个傻子……”

康纳感觉发声系统好像被什么堵住了。过了好一会儿,他终于缓慢地说:“不是的,霍顿先生,也许他真的需要你。”

-tbc-

评论(5)
热度(83)

© 轻拿轻放 | Powered by LOFTER